第43籤 辛丑籤 偶才母子井邊相會

第43籤 辛丑籤 


偶才母子井邊相會

  太公將女兒嫁給劉智遠,撤手西歸後,偌大的家產就由獨子李升掌管。李升和老婆氏,早就打算要獨霸家產,逼智遠三娘去顧瓜園住茅屋。

  一天黃昏,三娘智遠說:「老公,你時常想到外面闖天下,聽說太原正在招募新兵,我還有幾兩私房錢給你當旅費,明天就可以出發了。」「三娘!幾個月後我們的孩子就要出生了,我…」智遠還沒說完,三娘搶著說:「生小孩是我的事,不用你操心。」第二天一早智遠便出發從軍了。

  李升一聽智遠已經遠到外地投軍,馬上就擺出大當家的姿態,逼迫三娘白天挑水,晚上磨米。幾個月後,三娘在磨房裡生了,一時沒有剪刀,只好自己咬斷臍帶,因此小孩取名叫「咬臍郎」。

  三天後大嫂來看娃娃,趁三娘不注意把小孩拋到水塘裡,好在被老傭人竇仁看到,救回一條命。竇仁認為咬隮郎在這裡不安全,不如送到太原去交給父親,三娘只好把孩子託付給竇仁竇仁一路乞食,歷盡艱辛的在邠州找到了智遠。將咬臍郎交到了父親手上。

  咬臍郎十六歲時,約了幾位朋友出城打獵,暮然從草叢裡跳出一隻白免,他看到後便緊追不捨,追到一口井邊,白免卻不見了,一位佣人打扮的田家婦,正在那兒汲水。追了大半天口乾舌燥,咬臍郎急忙上前想喝個透心涼。

  農婦和咬臍郎在井邊聊了起來,得知咬臍郎和自己的孩子同年,忍不住嗚咽道:「我丈夫十幾年前到太原去當兵,有個兒子和你一樣年紀,他…」三娘說不下去了,咬臍郎和善地說:「我父親是掌隊官,你丈夫叫什麼名字?我幫你查。」

  三娘說:「我丈夫叫劉智遠。」咬臍郎一聽非常震驚,李三娘又把智遠的模樣描述了一番,咬臍郎聽了熱淚盈眶的對三娘深深一拜道:「大娘,我一定會找到你的丈夫,讓你們一家團圓的。」便匆匆跨上馬鞍離開,夕陽下,三娘彎腰駝背的挑起水桶,顛顛簸簸走向磨坊。


❤故事來源:代南戲《劉知遠白兔記》


💙偶才:音似閩語的肚臍,指的是故事主角咬臍郎。


💜故事喻意:過去因故一直無解或疑惑的事,即將出現解方。


💚相關戲劇:
白兔記之井邊會:2002年世代風華歌仔戲折子戲展演


--------------------------

易經六十四卦解籤
Explain the Divine Metaphor Papers by Sixty-four Hexagrams

第43籤 井卦
43th DMP:Jing

--------------------------


----------------------------------------------------------------------------------

相關文章:掛頭故事與解籤
Related Articles
The Story and Its Metaphor in the Divine Metaphor Paper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40籤 庚午籤 三元會葛其量夫妻相會

第41籤 庚戌籤 王小姐為色事到禍審英月

第23籤 丁酉籤 周王姐可遇陳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