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籤 戍寅籤 范丹洗浴遇賢妻

第26籤 戍寅籤 


范丹洗浴遇賢妻

  五月半的大熱天,范丹不停地揮動著馬鞭,唯恐錯過送信的時辰,可是馬兒卻走不快。畢竟已馬不停蹄的走了三個時辰,是該休息了。

  看前面不遠處就是一窪湖水,正是人畜休息的好地方,范丹一口氣衝到湖邊取水沖涼,急急忙忙拉著馬又要趕路,這馬兒正低頭吃草,哪拖得動,這時范丹腦子裡閃過一個問題,有水喝、有草吃,遠離那擾嚷的城市,天地是那麼開闊,胸懷是那麼舒坦,畜牲都懂得領受這大自然的恩賜,我何苦為了爭一口飯,當個小差役讓人使喚呢?

  於是范丹把身上的衣服脫個精光,就近揀了一捆稻草,胡亂遮住下半身,裝成被強盜洗劫的可憐相,打算到村裡再改裝易服,從此遠離官場過自己的生活。沒走多遠便看見迎面一位姑娘牽著一條水牛走來,范丹雙手一鬆,讓圍遶在身上的稻草全掉落在路邊,「噗通」一聲地跳入水裡。

  不久姑娘牽著牛已經到湖邊,一看水面露出個大腦袋,五官端正,眼睛還眨呀眨的,很好奇的問道:「喂!你泡在水裡幹什麼?」「我洗澡呀!」范丹回答,話剛說完,驀見那條牛低著頭,大口大口地吃著他用來遮身的稻草,范丹一時心急,揚手將一坨泥巴打在牛頭上,爛泥四濺,放牛的姑娘也沾污了一身。

  「怪啦!我的牛也不惹你,你憑什麼打牠?」姑娘板著臉說,范丹指著岸上的稻草說:「妳的牛吃了我的稻草,那是我用來遮蔽身體的,剛才我遇到歹徒,身上的衣服都被搶走了。姑娘妳行行好,送我一套衣服吧。」「要衣服簡單,不過得條件交換」這姑娘很大方地說:「你必須發誓願意娶我為妻。」范丹很訝異,雖然是個農家女,倒也清秀不俗,欣然答應了。

  沒多久姑娘帶來了套藍布短衣褲,她看范丹還好端端地泡在水裡,又驚又喜的對范丹說:「我叫樊月霞,父親早就說我最好別想成親,偏偏母親不相信,到處託媒說親,可是每當看好對象,還來不及成婚對方就死了。」她顯得有點哀傷說:「已經有九個未婚夫,都和我有名無實,看來你我還真有緣分咧。」

  月霞范丹回家,原來岳父大人就是赫赫有名的學者樊英月霞也知書達禮看透虛華塵俗,范丹從此放棄功名利祿與月霞恩愛的過了一生。


❤故事來源:干寶搜集撰寫的記錄《搜神記》


💜故事喻意:當前所遇,就是最佳選擇了。


----------------------------------------------------------------------------------

相關文章:掛頭故事與解籤
Related Articles
The Story and Its Metaphor in the Divine Metaphor Paper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40籤 庚午籤 三元會葛其量夫妻相會

第41籤 庚戌籤 王小姐為色事到禍審英月

第23籤 丁酉籤 周王姐可遇陳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