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籤 丙午籤 李世民初遊地府

 第16籤 丙午籤 


李世民初遊地府

  昏睡中的李世民恍惚間來到酆都城,一位文官跪拜路旁,自稱是先帝舊臣崔玨,特地在此恭迎聖駕。


  崔玨引導李世民來到森羅殿,閻羅天子秦廣王說出兩件訴訟案,原告都認為是含冤而死,要李世民還他們公道。秦廣王說:「涇河龍王告你言而無信,既然答應救他,還幫倒忙幫魏徵搧涼。」接著又說:「龍王跑得快,魏徵追得上氣不接下氣,要不是你幫他搧涼,龍王還有逃命的希望!」李世民答辯說:「當時在睡夢中,我確實答應過要救他,事後也如他所托,召魏徵在午時前到宮裡下棋,棋局還沒結束,魏徵已打鼾睡著了。沒多久,看他大汗淋漓,怎知道他分身這時正在追殺龍王?我為魏徵搧涼也是一番好意,要讓魏徵睡過午時,好讓龍王逃過劫難啊。」


  秦廣王安靜的沉思了一會,說道:「第二案:李建成李元吉二位哭訴你不念親情殺害兄弟,這又怎麼說?」李世民回答:「多年來我南征北討立下汗馬功勞,父親原本有意立我為太子,我再三婉拒,禮讓給大哥建成,可是他卻一直把我當作眼中釘;他們曾在筵席中對我下毒,又共謀在玄武門暗殺我,好在尉遲恭眼明手快救了我,而他們自己在那場戰役中戰死也罪不在我。」


  秦廣王不置可否,卻要崔玨先查看李世民的陽壽有多少?崔玨打開生死簿,大吃一驚,簿上註明「貞觀一十三年」。崔玨魏徵之託,要幫李世民延壽,只得在「一」上偷偷地加了一筆,變成「貞觀二十三年」了。李世民辭別了秦廣王,路過枉死城,借用了編草鞋老夫婦所寄存的庫錢,散發給枉死城內的孤魂野鬼,返回陽世後還舉辦水陸法會替他們超渡。這趟「地府之旅」,讓李世民積了不少陰德,也讓他多享受了十年的帝王生活。


❤故事來源:吳承恩所著小說《西遊記》(世德堂本)第十回至第十二回的版本。《維基百科》


💙玨:同「珏」 ,音ㄐㄩㄝˊ(音同「決」);兩塊玉合成的玉器。


💜故事喻意:
1.光明磊落多造善,自然不怕走入地獄門。
2.被人請託時,要考慮對那人及其請託事物的了解程度,以免累了自己做白功,還遭人怨懟。


----------------------------------------------------------------------------------

相關文章:掛頭故事與解籤
Related Articles
The Story and Its Metaphor in the Divine Metaphor Paper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40籤 庚午籤 三元會葛其量夫妻相會

第41籤 庚戌籤 王小姐為色事到禍審英月

第23籤 丁酉籤 周王姐可遇陳春生